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恆逸RHCE-Red Hat Linux認證工程師培訓班 考取一年後心得

2011年秋末緣起
給自己一個機會和一個成長的空間,我決定去學習Linux並取得專業的證照RHCE
在諸多比較之後我選擇了業界推薦的"恆逸"來做為上課的場所,
主因是考取證照機率高,環境硬體品質比坊間補習班好,價格合理,
於是乎我硬著頭皮花了5萬的費用報名了RHCE-Red Hat Linux認證工程師培訓班,
希望四個月後能換來一張RHCE的證書,
當然證書只是向外人證明我是個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根本的技術和觀念學到是自己的了,日後有其他發展的話觀念也能繼續派上用場,
其次報名恆逸RHCE-Red Linux 認證工程師培訓班,還能有再聽一次完整課程的機會,
這對我這不熟Linux的菜鳥來說,無疑是很大的吸引點,
這點對我太重要了,要是沒有重聽課程的機會我完全不會考慮要報名"恆逸",
因為重聽對我太重要了,主因是自己要是超呆聽不懂老師教的課程,
最起碼課程上完了,還有重頭再聽完整課程的機會的機會
等信心滿滿後再前去攻取RHCE,這真的是太棒了!!
(當時心裡是這樣盤算著,上2次完整的課程後再去考RHCE,事後證明我錯了~~WHY?
先賣關子 嘿嘿)

課程時間安排
恆逸RHCE的課程有2段時間,分別是假日的整天班(一次上課要上一整個白天),
及平日的晚上班(每周2次上課,每次2.5HR)
考量後我選擇了上課時間是每周的星期二.四,每周2次,每次上課2.5 HR,
安排在晚上上課的因素的主因是,每次上課時間將將好2.5hr不會過長會過短,
避免過多課程知識來不及吸收,而且課後練習Linux的時間也多,
在放假日時我還會帶著NB還有教材到圖書館練習指令喔!
事後證明我這想法是對的 GOOD~讚!
當然這是我的考量不全是每個人想法都相同,報名假日班的也大有人在。
上課環境
第一次到台北恆逸上課,第一個印象是環境乾淨,整個樓層風格是簡單帶有典雅的風格,這不錯我喜歡,聽說其他水電工還是停車場管理員補習班是簡單到不行的電腦桌,
相較之下我花的錢有值得,而且還有FREE的飲料.咖啡.這也不錯啦~嘿嘿
至於最重要的教室硬體品質,也讓我滿意,電腦設備也OK,簡單的說這是學習的好地方

RH124
第一堂課就是教EX200,使用基本的GUI圖形介面,
這對我LINUX新手來說真的是太棒了,因為我不喜歡背指令阿~~
開始愉快的用著GUI學習基本的系統操作,FDISK.LVM,網路.建帳戶等等,
在學習的同時也認識到了同學,互相的學習有疑問時同學也會熱情的給予幫忙
實在是太感激了阿。

RH134.254
終於來到痛苦的指令深淵,現在都要用指令來管理REDHAT,還好老師都給我正確的觀念
在忘記使用的方法時可以找LINUX中的MAN,MAN能提供我指令的用法.參數.還有範例可以
COPY使用,像是麻煩的連線的ISCSI的指令又臭又長要記住可是超累的,
好在拜老師教的查詢REDHAT 的MAN,MAN一下adminiscsi就出現了連線ISCSI的指令,
然後輕鬆的複製貼上,就可以完成連線的ISCSI磁碟機,OH太棒了
EX300教的確實難上許多,防火牆,LVM,
但卻有許多常用到的服務如samba,httpd,FTP. SMTP.NFS等等
這段時間在學習上也比較難以上力,常上完課後頭腦都頓頓的,需要回家消化一段時間
好在還是有好心的同學幫忙,幫助我跨越學習的障礙,
所以說阿有好的老師有好的同學真的是一大福音,要是沒同學的幫助,
RH134.254我一定會消化不良的,在此感謝老師同學們。
攻取證書準備
辛苦了三個月的上課時間,終於把課程上完了,接下來就是考證書,
當初想法是上課怕學的不好,想等重聽的課程上完後再考RHCE(約8個月才能考到取RHCE)
但現在上完RHCE課程後,自認有80~90%的把握加上有老師跟同學的鼓勵下,
我決定課程結束後就隨班安排考RHCE證書,希望能一次的完成我的目標,
我真的慶幸有好的老師,更慶幸有好的同學,能幫助我在困惑時拉我一把,
讓我Linux的功力能不斷提升,在課程結束到考證照前的空餘時間,同學們能相約聚會,
互相指導課程上的問題(我自首我是被指導的最多的 哈哈),
除上課課程外大家也會分享上班實際應用的各種情形給同學們增廣見聞。

EX200上戰場~失敗為成功之母
終到到了EX200的考試當天,說真的會緊張,當天考EX200的人數約有20多,
RHCE班上同學有20多人而有報考RHCE只有6人左右,因此在考試會場有滿多不認識的
其中還有黑人,還好監考官剛好是上課的老師這讓我安心不少,
經過了莫約2HR的考試,我大概知道我考不過了,因為我REPO的問題一直卡關,
要知道RHCE的考試是一關卡一關的,像REPO不會寫那後面的題目也沒辦法做了
當時間一到我走出考場於同學們聊考試結果,有的同學在第一關改root密碼就失敗了,
有的同學跟我一樣敗在repo底下,但有的同學用300滿分考過~真的給它一個讚
幾家歡樂幾家愁,我生氣我自己REPO沒過,我就敗在REPO上,只要這OK。
我沒考過我不氣餒,隔天上班後我立即報名第2次的EX200考試,
這次的失敗就當做經驗吧,

EX300 PASS
有過EX200的考試經驗,EX300我準備的更充裕題目不斷的練習再練習,REPO更是練習N遍
有過EX200考試的經驗後再上考場也沒那麼緊張,也知道考試出題的陷阱,
所以此次考試我謹慎的將題目看完,再一步步的完成它,終於我EX300 PASS了
就差一步
EX300 PASS 就只差EX200
憑著上次EX200失敗的經驗,我記取教訓,再重覆去練習LAB,還去重聽老師的考前衝刺班
終於第2次EX200的考試 我通過了,我終於完成了2011年自我的目標,取得RHCE證書,
最開心的時候是收到REDHAT官方寄的通知 EX200 PASS MAIL,
看到MAIL告知考試PASS 超開心的,最緊張則是守在電腦前一直等REDHAT的MAIL,
不斷的按"傳送接收"一直期待考試的結果是如何,現回想起來真懷念當時的情景。

複習
考到證書快過一年了,還記得當初重聽課程的機會還沒用到,於是向業務聯絡了一下
決定在2012/9/13 去重聽RHCE課程,把當初學的再聽一次,而且由不同的老師教導
相同的學習內容,不同的時光不同的人,我相信一定還會有收穫的。

成果
透過恆逸RHCE-Red Hat Linux認證工程師培訓班 我順利的取得RHCE的證書,
我完成了我的目標,更發現了自我的價值,
如果要我分享考證書的必要條件,我分成4點分別是
好同學,好老師,強烈學習力,自身的努力,這是我自身的體認,與大家分享
期勉有心考證書的人能順利考取!!

另外有一些想法比考試取得RHCE更重要 與大家分享
1.相信自我專注投入 定能成功
2.專注在某一件事的時候可以開發出另一個我
3.旅程的過程往往比到達目的結果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